2007年5月22日 星期二

工作不是人生的全部 節錄征服青年危機

「做自己愛做的事」和「賺夠錢」怎麼取捨?



精神導師:安德莉雅(二十七歲)

但願我在二十二歲時,就知道我還得再工作個五、六十年,所以這段時間長到可以
讓我把事情想清楚。」「大學畢業後就沒見過我的朋友,總認為我已經踏入創作那
一行了。毫無疑問,我熱愛創作。它使我的血液加速流動, 讓我想趕快回家︰因為
想到了新的故事,或是讓故事主角脫離困境的方法, 安德莉雅說:不過,假如必須
在熱情和金錢之間做選擇,那現在的我會先選擇金錢。」

大學時因小說創作天賦而得獎的安德莉雅,目前是曼哈頓某銀行裡的高級行員,小
說創作並不在她的職務範圍之內。「對我而言,進銀行工作是正確的選擇。這份工
作能讓我的心得到需要的刺激,讓我不用擔心自己的財務狀況︰我很怕自己沒有足
夠的錢。其實,工作前六個月讓我喘不過氣,當時我很後悔自己的決定,心想或許
這不是適合我的職業。但我那時實在不確定該做甚麼才好,所以我因為自尊心的關
係沒有換工作。我把在意的事在心裡排序,而最重要的恰巧就是收入穩定。若要想
哪些事會讓我覺得最安心和最不安心,我發現︰不用煩惱帳單,是最讓我安心的,
而對事情沒有計畫,是讓我最不安的。創作生涯,會讓人沒有計畫和方向可循,她
說︰ 「我姊姊是位作家,必須背負從無到有的創作壓力;以及在沒有原則可循、沒
有人脈支持或是任何形式保證的情況下,開創出一條成功的路,這真是太不可思議
了。而我,每天七點起床,知道令天該做些甚麼。日子有時得意有時失意,但我不
用擔心信用卡帳單付不出來,或想渡假沒有錢。安德莉雅能接受自己的工作與愛好
無闕,因為他設法在工作以外的時間寫作。工作之餘,她常常寫短篇小說。兩年前
,她開始參加一個定期舉辦聚會的年輕寫作團體,成員互相鼓勵彼此從事寫作,且
互相批評彼此的作品。「雖然決定不以創作維生,但這不表示我比不上一般作家。
事實上,如果我是全職作家,我不確定自己是不是還能像現在這樣深愛寫作」,安
德莉雅說︰「白天的工作讓我有收入同時我也期待寫作帶來的快樂、抒發和喜悅。
我每天都在累積經驗,我非常希望這些經驗最後能變成一篇又一篇故事。」

即使安德莉雅目前的生活重心不是寫作,不代表她在覺得自己滿足金錢上的需
求後,不會放手一試,「在接下來六個月內,如果我沒有找到愛做的事,不代表我
就完蛋了,就不能改變人生的方向。我還有很多時間,不必認為現在做的決定就等
於自己的後半輩子。人們常常換工作,問題是你必須在某個領域裡待上一段時間,
才能知道自己對這個領域的真正看法。我打算有一天,自己可以減少工作時間;或
許我會教書,或甚至創作。對那些把寫作、繪畫、舞蹈和其他創意工作當全職的人
,我非常敬佩。」

她說:「我只是還沒準備好去加入他們的行列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