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1月18日 星期四

下定決心,過更自在的生活

我堅信人的生活受到意識力量的左右,如果一個人自信地朝夢想邁進,調整生活,終將達到夢想中的成功。
梭羅(Henry David Thoreau)

就在最近,一位朋友跟我了分享一件發生在她身上的事。

這位朋友在廣告公司擔任中級主管,待遇不錯,婚姻平順,在外人看來,她一直是個幸運兒,就連她也承認自己境遇不差。

那天,她剛向一位客戶做完簡報,匆匆開車上高速公路,腦袋裡走馬燈似的想著,明天會議有幾個重點、下週該交的企劃書還差個有力的結尾……對了,待會兒可以順道經過銀行辦事,再彎到九如買些粽子;還有,進公司前要先將放在後車廂的被單送洗;兒子最近成績退步不少,或許該換個補習班了……她盤算著一件又一件公事、私事,還用耳機接了幾通電話。沒想到,就在下交流道前,她內心突然一陣激動,莫名其妙地流淚不止,真想將車子直直撞向山壁───

就在千鈞一髮之際,她猛然清醒,急轉開方向盤,踩緊煞車,汽車在高速公路上打了幾轉──很幸運地,當時是交通離峰時段,前後都沒有車,否則後果真是不堪設想。

這件事讓我有很大的震撼和感觸。這位朋友在日復一日,家庭工作兩頭燒的壓力之下,總是不由自主的煩惱著這件事,憂慮著那件事。平靜的外表下,身心其實早已被悄悄侵蝕,她卻毫未察覺,直到那天爆發了瞬間失控,危機才顯現出來。

我知道,我朋友的經驗絕對不是特例。類似的情況,一定在許多人週遭發生過,甚至就曾經降臨在你的身上。

坦白說,我寫作這本書的心情,和其他書比起來,可以說是嚴肅而沉重的。

憂慮,是大部分人的困擾

早在二十世紀初期,卡內基就從他的學員身上深切體認到,除了溝通與人際關係外,「憂慮」也是困擾人們的一項重大課題。

他的學員來自各行各業,包括大老闆、企業主管、工程師、推銷員、會計、家庭主婦……這些人無分性別、職位、年齡,每個人都有各自的問題。他發現,在上課中如果不給特定題目,學員們所談的幾乎都是心中的憂慮。顯然,憂慮普遍存在著,而且不同程度地威脅、影響著大部分的人。

將近一百年後的現在,情況如何呢?

我們實在無法不承認,現代人雖然擁有空前富裕的物質享受,但並未更快樂。我們肩上揹負的重擔、無法逃避的壓力、所忍受的痛苦指數,反而和財富與物質文明的進步,同步擴增。

偏偏現代人總是為了工作、婚姻、子女、生活中的柴米油塩醬醋茶、車貸房貸……忙得團團轉,不知道「如何有效克服憂慮、排除壓力、緊張」,只能任由自己被憂慮、緊張、壓力摧殘,直到可以忍受的痛苦指數衝破安全閥,整個人突然崩潰,問題一發不可收拾,就像我的朋友一樣。

這真是很令人惋惜的,其實,「如何克服憂慮、排除壓力、緊張」是有方法的,只要用對方法,任何人都能活得比前更輕鬆、更快樂,打造更自在、更富創意的優質人生。

親愛的朋友,這是迫切而重要的事,我真心希望你也能夠靜下心來好好面對、思索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