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4月1日 星期日

我的未來投資計劃 軍公教的股票投資術

我的未來投資計劃 軍公教的股票投資術

‧郭際勝 2006/06/01
軍公教在現在的職場,應該不算是弱勢族群。每天朝九晚五,每個月領固定還不錯的死薪水,這種生活是可以滿足軍公教朋友的基本要求,但是卻無法滿足人類追求財富的天性。但講到理財談何容易…


(網友郭際勝提供)

軍公教在現在的職場,應該不算是弱勢族群。很多社會新鮮人,為了謀一鐵飯碗,南北奔波、日夜拼考,最後還是落得一場空,流浪教師滿街走,這是大家都知道的。每天朝九晚五,每個月領固定還不錯的死薪水,這種生活是可以滿足軍公教朋友的基本要求,但是卻無法滿足人類追求財富的天性。但講到理財談何容易,兼差法規不許,事實上也有困難;老實的存銀行生利息,賺的還抵不過通貨膨脹。大家左思右想,似乎投資股票是唯一不影響本業,又獲利頗豐的選擇。所以知識水準高,對股票一知半解的軍公教朋友,就理所當然的成為台灣股市貢獻金援的重要支柱。


軍公教朋友有沒有在股市賺到錢的?我想一定有,但我要很抱歉的說,我所接觸的朋友當中,真的沒聽到有誰賺到,倒是哀嚎怨歎之聲此起彼落,幾乎都是股海棄兒。原因很簡單,軍公教朋友常把買股票當成買樂透彩券,問題是股票投資是靠經驗及技術,不是靠機率。如果只想賭賭運氣,失敗其實是早就已經註定了。


軍公教適不適合投資股票?這就好像在問農、漁、勞工一樣。投資股票沒有規定那些人會輸,那些人一定賺錢。但如果心態上不健康,不想花時間研究或研究的方法不正確,我認為這些人還是不要去碰股票比較好,老老實實的上班,省吃簡用也一定可以幸福的過一生。我敬佩每一個努力做功課而在股市中獲利的人,因為我知道那個過程不簡單。


我的未來投資計劃


如果我有穩定的收入,退休也有夠生活的保障,我不會去花精神研究股票投資,這個工作既無趣又傷腦筋。退休生活應該是輕鬆愉快的過日子,怎麼可以每天為錢煩惱。下面是我的未來投資計劃,這個方法也適合不做功課又有點閒錢的軍公教朋友:


1. 只買經得起時間考驗的績優股,選擇三到五支股票,不管大盤或景氣好壞,有閒錢就買一張,買進後就不再賣出,做長期永久性的投資。


2. 領到現金股利就去吃喝玩樂,股票股利就繼續投資。


3. 應該經得起時間考驗的績優股,我目前的建議名單如下:台泥、亞泥、台塑集團、統一、統一超、台玻、中鋼、盛餘、台橡、台達電、聯電、台積電、鴻海、華碩電腦、仁寶、國建、萬海、長榮。


投資不投機,買進不賣出,閒錢不借錢。這個做法看似簡單,執行起來可不容易,你必須一開始就要下定決心,執行過程必須嚴守規定,才不會受到誘惑而半途而廢。


美國有一所學校,有一天收到一筆巨額的捐款,金額把每個人都嚇一跳,經過仔細追蹤後才發現,捐款是由學校的一位退休老師捐贈。這位老師年輕時即投資股票,他只買績優股,買進後就沒有再賣出,股子股孫在長年的累積下,早就已經讓他成為億萬富翁。


軍公教朋友生活安穩,對投資理財比較沒有概念,通常都是胡亂聽信他人明牌,結果大部份都是失敗收場,導致退休後不但不悠閒,反而負債累累。投資理財是每個人都會做的事,每個人都應該學習。股票投資更是所有理財工具中最重要的一種,這是公開而且光明正大的事,當然不能以等閒視之。


我的未來投資計劃或許現在我還沒用過,但將來有一天我一定會用到,我對這個方法的實用性及成功率,有百分之百的信心,有興趣投資股票的軍公教朋友,或者是完全不想研究的散戶朋友,不妨拿來當參考。投資股票沒人能包賺,但有耐心且長期持續的投資,是可以把輸的風險盡可能降低,這一點我相信所有的投資人都會認同。


http://mag.udn.com/mag/m_forum/storypage.jsp?f_MAIN_ID=157&f_SUB_ID=1026&f_ART_ID=35460